2020年1月17日 星期五

炒菜时,加入鸡精与味精真的会伤身体吗?真相可能与你想的不一样

相信很多人在小的时候都听说过鸡精和味精吃多了对身体不好的说法吧?其中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就是味精吃多了容易“长白发”了,因此很多人即便是知道在做菜的时候加一点味精味道更好也不再多用它了。

因为之前大家对味精的“坏”印象足够深刻,所以之后即便是出现了鸡精也有很多人抗拒它,觉得鸡精和味精一样是伤害身体的“元凶”,但是事实究竟如何呢?炒菜时,加入鸡精与味精真的会伤身体吗?真相可能与你想的不一样。

1.味精的主要成分是谷氨酸钠

最初的味精是科学家从海带当中提取出来的,它的主要成分是谷氨酸钠,人们发明味精的主要目的就是在做菜的时候放一点可以让菜变得更加鲜美。谷氨酸钠在低温下也不会释放出对人体有害的物质,只有味精在120摄氏度的高温下才会转变成对身体有害的焦谷氨酸钠,这时候所谓的“对身体有害”说法才会成立。

绝大多数人在做菜的时候都是在菜临出锅的时候才加入味精,这种做法并不足以将味精当中的谷氨酸钠转化为焦谷氨酸钠,对身体有害的说法真的很难成立。

2.味精和鸡精的主要成分一样

既然味精在大多数情况下对我们的身体没有害处,那么鸡精又会怎么样呢?其实鸡精的主要成分和味精一样,都是谷氨酸钠。鸡精是在味精的基础之上加入了鸡肉和鸡汤,用鸡精做菜的时候菜里面会有鸡肉的味道,从口感和味道上比用味精做菜更好。

3.买时尽量选大品牌买正规产品

从上面的内容大家不难看出鸡精和味精对我们的身体是没有害处的,但是也不排除一些不法商贩以次充好,用不合格的商品代替合格的鸡精和味精,所以我们在购买它们的时候要尽可能的选择信得过的商店购买,尽量买值得信赖品牌出产的鸡精和味精商品,这样就不用担心它对人体有伤害了。

虽然鸡精和味精在正常使用的时候对人体没有伤害,但是我们在用量上也要有个讲究,不要在做菜的时候加入的太多,如果加太多不但会让菜吃起来有一种怪味,还容易出现味觉依赖、引起恶心、头疼等现象。如果是小孩子过量食用味精还可能引起夜盲症的现象,所以再好的调料也要有个量,过犹不及的道理大家一定要铭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